祝卿

[陆林]回声

这个演讲牛了


✨我在地里拉肖邦:

  “我想我会爱上我头顶的每一粒星子,因为我曾陷落在没有边际的黑暗里,它们却独独把你照亮了。”
  “然后我一抬头,就看到了你。”
——————


星海学院开学典礼


爱的浓汤宝,挺长的,慢慢看吧x


——————


「独立年十八年,星海学院」


  这是星海学院重建后的的第一个学年,在第八星系近数十年的发展后,已经同别的星系建立了完备的跃迁网络,在没有了伊甸园之后,各个星系恢复了初等教育的传授,而在通过初等教育考试后,学生们可以向各个星系自己心仪又符合条件的高等学院投递自己的申请表。


陆必行看到了数据之后有一些恍惚,7391张申请表,在初步志愿筛选之后,还剩下6904张,也就是,今天的开学典礼,将会是座无虚席——各路的科学家,学院新聘请的教员……还有那一些一同走过岁月峥嵘的面孔。


  直到林静恒用轻蜷起的指节叩了叩他的脑袋,他才意识到自己对着个人终端上的数据愣愣,把发胶喷脸上了。他忙拿着洁面片抹了一通,把掉了的妆再补了一遍,用梳子把背头梳好,对着镜子里新鲜出炉的美男一撩嘴角,隐隐约约,像是数十年前的那一天,只是镜子前的人已经褪去了稚嫩,岁月亲自操刀把这个人雕出了棱角,曾日那一些大言不惭便是恍若隔世。


  林静恒靠在沙发上,肩膀上扣着湛卢,他看着陆必行把领带紧了又紧,看他思索片刻还是给自己戴上了隐形眼镜。这么兜兜转转又回到了那一天,而其中又是多么不易,他想起了不远处的那一颗开始慢慢复苏,在尘烬中孕育着尖端科技之光的行星,想起了最早的那一些和蝼蚁一样的人,他们努力活着,巴望着那些虚无缥缈的美好。有的人努力出人头地,希望有一天得以改换门庭即使路途艰难险阻;也有些人会在生命看不到光芒的时候准备把自己抛弃时,看到了路边被垃圾桶捡走的,那些腐臭的尸体,觉得活下去虽然没有希望,但总归还是硬着头皮在罅隙里生存着……那里可以感觉到风里都会有生锈的建筑物外墙落下的粉末,每一个早晨随着日光而起的喧嚣,破作朽铁却日复一日载着人们来来往往的“日可云车”……还有破破的小酒馆,冰箱里的三明治,笑容甜美的女孩……


  他眯着眼睛一点点想,直到陆必行把自己打理好了。陆必行背着手深呼吸一二三,然后转转走走几圈,再停在了林静恒跟前。他重新表演了一个陆式一撩嘴角,把那个不正经校长带回到了如今,林静恒小愣了一下,抬起手靠近了那张脸,似乎可以摸到曾日的一些……不过陆必行没有让他碰着,他伸出了一只手别住了林静恒的手腕,一俯身,柔软的吻实实在在落在了他的嘴唇上,自温热的唇传来的一点温度似乎是迟到了很久的日光,把覆盖在心上那一片旧土的坚冰一点点化掉了,把那些逐渐变得模模糊糊的人脸上的痛苦化掉了,甘甜到来得很及时,把他全全整整裹在了里头。


  “该过去了。”片刻后,林静恒挪开了陆必行的脑袋,一偏头,深深看了他一眼。


  陆必行走上后台往外看了一眼,礼堂里已经几乎坐满了。陆陆续续有新的观礼者从入口进来,地板上的小光点指引他们落座。礼堂是按照原来那个布置的,只是规模要大了不知道多少倍,顶上的人工天空悠着素美的流云,他扫了一眼悬空在高处的vip层,最中间的那个vip室的全息灯没有亮起来,它要接待的客人还没有进场。


  他打开个人终端,看到开场倒计时进入了最后五分钟,数字还在慢慢跳动,最后变成了0的时候,陆必行深吸一口气,打了一个响指,在人们发出惊呼的时候,人造天空和四处的光源一起熄灭了,台上的幕布慢慢消失,陆必行站在了讲台上,他朝着台下的人们深深鞠躬。


人们屏住了呼吸,看着讲台慢慢升到了半空,悬在了铺开的黑暗中,一束光静谧地打在了陆必行身上,让每一个人将他看得真切,这一个人用自己的肩膀带着第八星系扛过苦难。最中间的那个vip室的全息灯还是暗着的,陆必行贴在腿侧的手指摩挲着裤子的面料,他终于抬起了头,用目光向每一个到来的人问好,然后他的隐形眼镜上浮起了自己写的演讲稿。


  “今年是独立年十八年,欢迎各位来到星海学院。”


  他慢慢抬起手,人们座位下的指路光点又一次亮了起来,它们慢慢浮了起来,在黑暗中向上飘去,星星点点,每一个人都不约而同抬起了头,微小的光映亮了他们的脸庞,宛如倒流入苍穹的繁星,而后它们点亮了那一片天空,星海漫天。


  四个学生并排坐在一个vip室里,vip室是一个个悬浮在空中的平台,可以看见四周,也可以自己调节高度。怀特开着通讯终端跟托马斯聊礼堂的系统聊得眉飞色舞;薄荷捅了他一肘子,然后接着研究升降系统,把vip室整得上上下下,黄静姝靠在沙发上,吸溜吸溜喝着冰镇西瓜汁,看斗鸡扶着栏杆,探出头去,“天哪……陆总这也太强了…!”他伸手想要抓一颗浮上来的星星,而后那一抹光点在他指尖碎成了几丝明光,又凝成好几粒,接着朝星海落去。


  陆必行披着星辉,缓缓开口。


  “我很荣幸,在数十年后,可以看到各位可以坐在这里,参与我校重建后的第一次开学典礼。而我们的礼堂安装了最先进的全息投影系统,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会带给各位别样的体验。我是校长陆必行,大家也知道了,我们的校董还是那位……”目光有意无意扫过了那一间暗着全息灯的vip室,但是下一秒钟他噎住了。


  礼堂的后门突然开了,两个人顺着vip通道走了进来,林静恒不知何时换了衣服,他身上披了件质地很硬的长大衣,它长及脚踝,很容易穿得像个没腰没腿的桶,可或许是男人个子高,也许是他走路时肩背自然绷直的孤独和力度,穿了这么一身,看起来既然丝毫不违和,好像他天生穿惯了这样盔甲似的外衣。


  那是那一天他穿的,只不过原来的一件已经变成灰尘了,这件是叫湛卢特意去定的。


  他叼了一根烟,走路时没有抬头,旁若无人,身后是穿着黑色风衣的湛卢,暗着全息灯的vip室慢慢降落了一些,地面上悬浮起了一片一片引力板,排成了一条通道,林静恒在众人的目光下,拾级而上,仿佛是要走到星河深处去。


  “看!!看!!是……四哥?”四个学生一同扒拉到栏杆上,看林静恒和湛卢往上走,他身后的引力板随着他的脚步的离开,又一片片沉了下去。


  直到vip室那一个小小的全息灯幽幽亮起,林静恒站在栏杆边,一抬头,深灰色的眼睛远远同陆必行对望了一眼,而后他坐了下来,把烟灰弹在了湛卢的手上。隔世经年,仿佛故事最初的一幕幕又重新上演在了今日,陆必行有点恍惚,通过隐形眼镜的远望功能,注意到了林静恒在自己边上空了一个位置,而故事里坐在那个位置给四哥递上烟灰缸的女孩已经不会再来了。


  礼堂再一次寂静,陆必行眨了眨眼睛,打开全息投影系统,人们留意到身周的图景开始变化……星海之下是夜晚的北京β,密密麻麻却显得几分破落的筒子楼,明起的灯火被由远而近的噪声扰乱,最后一班没有窗户的“日可云车”在叫骂声中爬过……黄静姝扒着栏杆的手扣紧,而一边的怀特已经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手上的颤抖被栏杆传到了其它三个人的指尖、掌心。景像慢慢地动着,扫过了已经被深深埋在心底里的那个学校的建筑楼,那一天他们四个人误打误撞离开了那里……却再也回不去了。


  “这是我校原位于北京β上的旧址。我年轻的时候有一个梦想,我想建一个学校,我想让它成为人类智慧的终极殿堂,配备最尖端的实验室和通感图书馆,拥有最权威的学术出版社,研究所遍布八大星系,汇集全人类精英……无数人类历史上光芒四射的名字都将打下我校的烙印。”他顿了一下,人们只觉眼前一眩,整个礼堂都重重地颤动了一下,当平稳下了颤动的心后,四周却满目疮痍,“后我建成了最初的学校,在礼堂里办了一场开学典礼,那一天他也是那样走了进来,只不过后面还跟了一群人,活像是踢馆的,这群混混就这么走过vip通道,坐了下来,我看了他一眼,把演讲词都忘了,”陆必行无奈地一耸肩,“可是我们谁也没有想到,最后毕业的四个孩子,却成了这个学校的幸存者——我的父辈弄死了凯莱亲王一世,结果谁想得到还有阿瑞斯·冯这种东西,他就这么炸掉了凯莱星和北京β,把我爸的很多财产还有我的星海学院都炸没了。好在最后这货给林统帅一炮送去见阎王了。”他戏谑地一笑,“所以,在座的诸位都知道了吧,我校第一节课就要教会大家一个道理,做每件事之前得先要摸摸自己的良心,数年后诸位迈出了我校后,一定要时时刻刻反思自己做的事是不是对得起师长们的谆谆教诲,毕竟……作孽会遭着报应。”


  没有人附和他这个笑,因为在座的学生们基本上都对凯莱亲王没有耳闻,他们打开了个人终端默默翻阅着第八星系的往事。而在座的大人们有的痴愣愣望着周身的废墟,有的则已经掩面泣不成声。四个学生早已沉默,在沙发上坐了一排,全息系统做出来的风里似乎还裹着着细小的败土,隐隐约约可以嗅到颓坯满目下,有钻出来血肉腐朽的气息。林静恒靠在沙发上,烟已经被熄了,他不知道远处另一间vip室里,义愤填膺的图兰把栏杆捏出了一排坑,恶恶吐出一句“炸死太便宜了”。


  “至于更多独立日之前的事,大家可能有耳濡目染,但是在此我就不细说了,大家可以看看自己的个人终端,在第19区的社会历史学院会开设课程,敢兴趣的同学也可以去旁听……那么接下来我就介绍一下星海学院的布局,恐高的孩子记得不要低头——”话音未落,在惊呼声中,礼堂的墙面和地板在全息系统的作用下消失了,场内的人还是坐在原地没动,可却仿佛是飘在了半空,浅浅的夜色下,是灯火通明的星海学院。


  “这一个人造空间站都是星海学院,围绕着北京β反导实验中心公转,分为41个区,不同专业会在不同的院校学习,配备轨道车会每天将同学们送达受课的场所,每个人的个人终端都有全息地图,当然,每年的校庆日前夕都有选美大赛——没错,爱好美是每个人的天性,追求知识的同时大家也应当拥有追求美的眼睛,”陆必行很有风度地一仰下巴,“校长也有参赛权利,校长是美男也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
台下嘘声一片,陆必行不以为然,愈发激情澎湃。


  “…………我想我不会放弃我的初衷,未来这里将会是人类智慧的终极殿堂,校董的资助使我们已经配备了最尖端的实验室,通感图书馆在31区,走进那一扇门全息系统就会带着你去翻看想要的一切,我们的学术出版社已经收到各个星系的权威认证,而在各个星系上也会陆陆续续建设起来我们的研究所,将科技之光点亮每一个角落,你们就是未来的精英,就让这美丽的夜空带我们踏过平庸!”


  “我们用双手推开了新时代的门,让每一个公民得到平等与自由。数十年前“伊甸园”将旧联盟七大星系的每一个人带入光怪陆离的幻境,使得每一个孩子只要在营养舱里躺着就可以接受初等教育——可是同学们,寒窗苦读虽然辛苦,可是营养液会涤荡去我们最初的那一份探索的热情,伊甸园强行让一个人醍醐灌顶却永远比不上一个人兜兜转转摩挲到真理的衣角时血脉里流涌的沸灼之感。在伊甸园被关闭时许多人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可是他们也永远体会不到苦难之后挥之不去的兴奋,也不会有那种历久弥新的坚忍……第八星系曾被旧联盟视为‘荒漠’,空脑症也因为无法接驳伊甸园而被视作繁华文明下见不得光的残次品。可是数十年后,这片土地却承载着奇迹——无数科技的果实在此孕育,空脑症也可以开着机甲上太空,而每一个爱好知识的人,都会得到想要的结果。”


  不知不觉间,周围已经变了图景,像是在一个小岛上,西周是平静的海,灿灿星光泼洒在了墨色的海面上,柔风沁入每一个人心里。
“我们平均寿命有三百岁, 两百年的青春接近不朽,而历史数据表明,每十年,甚至五年, 我们的生活就会迎来一次翻天覆地的变革。在这个时代,个人的才智与努力并不总是那么微乎其微, 因为你的身边总会有与你志同道合的人,而你得意或者失意,不再取决于时代的大潮把你冲到哪里,我们即使是在孤岛之上,也要试着伐木作舟,用尽全力一搏风浪。自由和平等不是我们等来的,而是我们用骨血汗泪,用导弹和粒子炮换来的,在没有尝试过之前,永远不要放弃希望。只有坐等命运改变的人才会满腹怨言,而后抱憾终身。人有飞黄腾达之时,也必有日暮穷途之时;人有快马扬鞭之时,也必有止步不前之时;人有大展宏图之时,也有秣马厉兵之时……所以机遇这种东西有很多的形式,所谓的幸运只不过是在兔子出洞的时候,已经准备好了陷阱等在了一边*——总之不必巴望着事事顺心,因为坏事总会发生,我希望在座的各位与其等着让时代的潮水带走,不如试着亲自站在风口浪尖之上……”


  林静恒一挑眉,这小子以前可不是这么说的,而目光落在半空中那个被渡了一层光的人影时,他意识到已经过了不知多少年。


  有的人垂垂老去,有的人坠作星尘,有的人在破碎的泥粉之下永眠,也有新的人踏进阳光里,嬉笑打闹……每十年甚至五年,或许更短,短到了每一分每一秒,生命都会随着历史更迭,时间的潮水不同于命运,它只会穿人而过,不会把人推到哪里,也不会把人淹死在里头,它只会漾着清波把已经往昔冲得越来越远,以至于一回头看到一片平静的海里泡着故人与旧事,却一步子也迈不过去。


  那个大言不惭的傻小子已经去了很多里,混入茫茫渺渺难得见。
  而陆必行已经真正成熟了。


  台上陆必行的演讲也接近了尾声。
  “谨让我以让孩子们铭记了数十年的校训作为结尾,”


  vip厅的四个大人安静地听着,薄荷的脸上已经淌满了泪水,她也不抹,就让它们盈着细细碎碎的光,滴落进黑暗里。曾经那个“回去学校一定好好读书”在数十年后终于实现了前面一半,礼堂里的星海灿如一往。


  “各位同学,我希望你们从今往后能谨记,” 四个学生的嘴唇也不约而同地无声动了起来,“比金钱更珍贵是知识,比知识更珍贵的是无休止的好奇心, 而比好奇心更珍贵的, 是我们头上的星空。” 


  似乎每一个人都未曾离开过。


  全息影像消失了,变成了黎明的人造天空还隐约有星子明灭,掌声雷动里陆必行深深鞠了一躬,讲台慢慢下沉,他抬着头,隔着人海对着高处的林静恒比了个心。


————————


  陆必行没有去后台,而是直接从高处的引力通道去了vip区,这使得演讲结束就去后台准备捞他的学生们落了个空。侧墙上伸出了内部用的引力板,他吹了声口哨,大摇大摆踩了上去,引力板尽头那一间vip室隐在了黑暗中,顶上浅蓝色的全息灯幽幽发着光。


  林静恒一个人靠在沙发上,半张脸埋在硬质大衣的领子里,湛卢被他支出去了,他手中的酒杯又满上了朗姆,里头几块冰块被一晃荡,交相蹭碰发出声响打破寂静,待杯口要贴上嘴唇时,却被黑暗中伸出的一只手截住了。


  “果然在这里等我。”陆必行笑得像只大尾巴狼,身后若是有一根尾巴当场就得给他甩出花来,他得意洋洋地转了转杯子,在隐形眼镜的夜视功能下找到了林喝过的地方,贴着淡淡的水渍一啜,冰凉的水液捧着酒精的热烈流过四肢百骸, 他砸吧砸吧嘴,一脸求表扬地望向林静恒。


  林静恒:“……”


  陆必行把杯子放在了一边的小台子上,蹭到林静恒面前,靠得很近,温热的呼吸抹在了林静恒的脸庞上,他眨巴着眼睛努了努嘴,下一秒却给林静恒一把按住了脑袋,烟和酒的味道度进了他的唇齿之间。陆必行猝不及防,瓷在了原地,任凭四哥版林统帅的舌尖在他口腔里荡过,最后在唇角点了一下,把他松开。


  “这之前我也有一个小理想。”补充完了陆校长维生素的林静恒嘴角勾起一抹笑,“我想再给你修一个星海学院,怎么样,喜欢吧?”


  陆必行没有回答他,只是整个人扒拉上来,紧紧戳在了林静恒怀里,把身下的沙发抵进去了一个人形。紧贴的胸膛之下,林静恒感受到了一颗心抵着离自己心脏很近的地方,隔着两层衣服两层皮囊,上蹿下跳了个不停。


  喜欢,喜欢。
  不过最喜欢的,还是你了。


——————


敬曾经在星空下誓死不屈,为了平等与自由奋斗过的所有人。


始于信仰,终于伟大。


——————


图力耗光的时候果然文力就肥来了orz


科幻写手复健ing


其实是之前  @半纸风雪 点的开学演讲和  @魂兮 点的笔芯扑进林怀里的产物


批注*:演讲稿思路来自于之前写的《他们的第八星系和北京β》

评论

热度(330)